查看: 5527|回复: 21

卫生部文件为什么只关注几种多重耐药菌?

[复制链接]

9万

主题

9万

帖子

9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6812
发表于 2011-6-20 08:4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漠漠细雨 于 2011-7-13 11:21 编辑

多重耐药菌的定义是:对三类及三类以上药物耐药的细菌为MDRO。
但是卫生部的关于《多重耐药菌感染的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试行)》中仅仅列出几种:MRSA、VRE、ESBLs、CRE、CR-AB、MDR/PDR-PA。
我们有时候在临床报告中常常发现细菌符合MDRO定义,如MRCNS,甚至有细菌对头孢类以外的三类耐药。
像这种情况,是否要按照多重耐药菌的管理措施执行呢?如果不需要,为什么?



上一篇:两份药敏结果能说明什么?(是否多重耐药?)下一篇: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制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0

帖子

44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49
发表于 2011-6-20 08:43:01 | 显示全部楼层


MRCNS我们医院也纳入了监测管理的范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0

帖子

49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90
发表于 2011-6-20 08:43: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拙凌 于 2011-9-17 09:24 编辑

但是有人认为虽然MRCNS耐甲氧西林,但很多时候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是否致病还很难说,似乎没必要去监测吗?
我想知道,与其它对三类以上药物耐药的普通细菌相比,选择这几种多重耐药菌的原因是什么?致病力?传播性?还是其它的原因。谢谢。






[h2]评分[/h2]





参与人数 1 +2
金币 +1

收起
理由





野渡无人
+ 2
+ 1
善于思考!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711

帖子

70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0
发表于 2011-6-20 08:43:03 | 显示全部楼层


孤立看是否是多重耐药,其意义是不完整的!还要看分离率,致病性,传播性,危害性,我的理解是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要具有临床可操作性!!搞院感最忌讳的就是坐在办公室搞理论,到临床时根据理论而不顾临床实际情况和是否具有可操作性胡乱指使一通!往往会招来更多的反感和敌意!没有必要草木皆兵!如果你那里有条件对MRCNS进行监管我想也是值得提倡的!对于多重耐药的定义,亦存争议!我个人认为往往是针对获得性耐药的!不知其他专家有何解释?






[h2]评分[/h2]





参与人数 1 +3

收起
理由





巴斯德之徒
+ 3
说得好!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46

帖子

78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87
发表于 2011-6-20 08:43:0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医院监测到的多重耐药菌大多是MRSA、ELBLS多重耐药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01

帖子

69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98
发表于 2011-6-20 08:43:0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医院监测到得多重耐药菌大主要是鲍曼不动杆菌、ELBLS阳性的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和多重耐药的铜绿假蛋白菌和MRSA,其他的多重耐药菌比如阴沟杆菌和嗜麦芽窄食单胞菌等也都在我们的监测范围,我认为只要符合多重耐药菌的定义都是我们要监测的对象。但是监测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在你们医院多重耐药菌的流行菌种是那些了,这样可以更加有针对性的实施防控措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65

帖子

79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96
发表于 2011-6-20 08:43:06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我们医院由于送检率不高,检出率也不高,所以,凡是对三类及以上的药物耐药的,我们都先采取床边接触隔离防护,因为医院床源少,病人多,无法做到单间隔离。还有,我们才刚开始做,所以先摸底看看我院的多重耐药菌主要有哪些?以便以后改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0

帖子

81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5
发表于 2011-6-20 08:43: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列这几项,主要是因为目前医院主要检出的就这些菌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954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发表于 2011-6-20 08:4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多重耐药菌的定义是:对三类及三类以上药物敏感的细菌为MDRO。
但是卫生部的关于《多重耐药菌感染的预防与 ...
漠漠细雨 发表于 2011-6-20 08:4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很简单!因为这几种菌属于临床高频分离菌,资料充分,临床意义确切。
如果你们医院觉得自己精力过剩,财力充足,其他MDROs也可以多关注一下。不过先泼瓢冷水,临床分离菌中80%~90%都属于MDRO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59

帖子

32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1
发表于 2011-6-20 08:43: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几种还都有个共同特点,即为非苛养菌。对营养要求不高,医院环境中易存活并播散,抗生素耐药性又高,因而在住院患者中暴发流行的可能性就大。所以院感须严防死守!
至于一些苛养的条件致病菌,如肺双、嗜血、卡他等,本身营养要求高,离体后环境中很难存活,因此,这类菌若致感染往往是自身来源多见,暴发流行不易出现,从院感角度而言,属危险性较小的群体!






[h2]评分[/h2]





参与人数 2 +3
金币 +2

收起
理由





拙凌
+ 3

说得好




星火

+ 2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浙ICP备16040142号-3)|山东省消毒供应质量控制中心

Powered by Discuz! X3.4©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