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738|回复: 17

对于麻醉科喉镜消毒的困惑

[复制链接]

9万

主题

9万

帖子

9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6812
发表于 2012-11-30 12: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麻醉科的喉镜镜片一直用低温等离子灭菌的,可最近科室反映对镜头有损伤而改用75%的酒精擦拭,我翻阅了规范发现:《内镜清洗消毒技术操作规范(2004年版)》 第十二条内镜及附件的清洗、消毒或者灭菌必须遵照以下原则:凡进入人体消化道、呼吸道等与粘膜接触的内镜,如喉镜、气管镜、支气管镜、胃镜、肠镜、乙状结肠镜、直肠镜等,应当按照《消毒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高水平消毒。四、达到消毒要求的硬式内镜,如喉镜、阴道镜等,可采用煮沸消毒20分钟的方法。2012新消规3.14喉镜属于中度危险性物品,5.2.1b)中度危险性物品,应达到中水平消毒以上效果的消毒方法。我很困惑,不知道执行哪个标准,75%的酒精擦拭消毒到底可不可以?还有,煮沸消毒属于高水平还是中水平消毒?



上一篇:消毒供应室有必要设置监测室吗?下一篇:创三甲供应室需准备的材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4

帖子

165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5
发表于 2012-11-30 12: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鹤舞清风 发表于 2012-11-30 12:36
这个问题我院也很崩溃,询问了多家医院说法均不一样,还有的医院使用戊二醛浸泡。没办法 ...
对于传染病人仅仅使用戊二醛擦拭,应该会很危险。在我们医院是使用戊二醛浸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77

帖子

31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16
发表于 2012-11-30 12: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我院也很崩溃,
询问了多家医院说法均不一样,还有的医院使用戊二醛浸泡。
没办法只能规定:科室喉镜是备用状态,使用前、后均使用75%酒精擦拭,传染病人使用戊二醛擦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875

帖子

96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5
发表于 2012-11-30 12: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按照最新的规范要求执行。
规范都是在不断的改进和吸纳新要求,所以按照新规定来执行会更好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22

帖子

2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2
发表于 2012-11-30 12: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按照最新的规范要求执行.喉镜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不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724

帖子

18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7
发表于 2012-11-30 12: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困惑已久,期盼有好的统一的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69

帖子

12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28
发表于 2012-11-30 12: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我院也存在!而且我院没有低温等离子灭菌器!用的不多!但又必须备好!所以很困惑!经向上级专家请教后,又根据2012年版新消规3.14喉镜属于中度危险性物品,5.2.1b)中度危险性物品,应达到中水平消毒以上效果的消毒方法;3.18中水平消毒常用的方法包括采用碘类消毒剂(碘伏、氯已定碘等)、醇类等消毒剂,在规定条件下,以合适的浓度和有效的作用时间进行消毒的方法。我院就规定用碘伏擦拭,再用75%酒精擦拭后保管!有效期限一周!过期重新消毒保管!使用前再次进行消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69

帖子

12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28
发表于 2012-11-30 12: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说明一下,我院用的喉镜是气管插管用的,而不是五官科用的喉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27

帖子

14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8
发表于 2012-11-30 12: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麻醉科喉镜达到中水平消毒即可,这样可以用戊二醛浸泡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46

帖子

44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46
发表于 2012-11-30 12: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鹤舞清风 发表于 2012-11-30 12:36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个问题我院也很崩溃,询问了多家医院说法均不一样,还有的医院使用戊二醛浸泡。没办法只 ...
按2004年出版的《内镜消毒技术规范》处理!您的处理方法存在隐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浙ICP备16040142号-3)|山东省消毒供应质量控制中心

Powered by Discuz! X3.4©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