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47|回复: 13

新消毒技术规范中关于消毒液染菌量标准的疑惑?

[复制链接]

9万

主题

9万

帖子

9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6812
发表于 2012-7-17 10: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新消毒技术规范中,关于消毒液染菌量结果判断中有这样一句:使用中皮肤粘膜消毒液染菌量:小于等于10cfu/ml,其他使用中消毒液染菌量小于等于100cfu/ml.
请问,这里的其他使用中消毒液指得是那些呢?是相对于皮肤粘膜而言的吗?那么用于胃镜消毒的 消毒液应该是多少,也是100cfu/ml吗?用于皮肤粘膜的消毒液如碘伏属于中水平消毒,那么用于胃镜的消毒我们要求达到高水平消毒,也就是说胃镜的也许比皮肤的要求更高,但为什么对其消毒液的要求却不是这样呢?
欢迎各位老师指导



消毒, 技术


上一篇:能否推荐一款紫外线强度辐照仪下一篇:求助:新搬迁不到一年的新病房楼,治疗室培养出霉菌如何处理



[h2]点评[/h2]




谷子


这个问题,我已站内邀请了胡主任来进行解答,希望他能进行回复! 

发表于 2012-7-17 14:29




[h2]评分[/h2]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谷子
+ 2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67

帖子

62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26
发表于 2012-7-17 10: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使用中皮肤粘膜消毒液染菌量:小于等于10cfu/ml,其他使用中消毒液染菌量小于等于100cfu/ml.
这里的其他使用中消毒液是相对于皮肤粘膜而言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107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发表于 2012-7-17 10: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他使用是否指洗手、物体表面消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33

帖子

52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25
发表于 2012-7-17 10: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昊爱无限老师,新规范中关于“使用中消毒液染菌量测定”,结果判断:使用中灭菌用消毒液;无菌生长;使用中皮肤黏膜消毒液染菌量:≤10CFU/mL,其他使用中消毒液染菌量≤100CFU/mL。老师说的胃镜消毒用的消毒液如戊二醛之类的应该属于“使用中灭菌消毒液”范畴,所以监测结果应该是无菌生长,不知老师以为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929

帖子

287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872
发表于 2012-7-17 10: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海的女儿 发表于 2012-8-17 15:31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昊爱无限老师,新规范中关于“使用中消毒液染菌量测定”,结果判断:使用中灭菌用消毒液;无菌生长;使用中 ...
我的困惑是胃镜是达到消毒效果,但戊二醛属于灭菌剂,这个到底如何判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33

帖子

52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25
发表于 2012-7-17 10: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昊爱无限 发表于 2012-8-17 16:47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我的困惑是胃镜是达到消毒效果,但戊二醛属于灭菌剂,这个到底如何判断
用于内镜消毒的戊二醛属于使用中灭菌剂(虽然胃镜只需要消毒即浸泡10分钟,但灭菌内镜浸泡10小时以上就可以达到灭菌),而非使用中其他消毒液,所以应当按照“使用中灭菌消毒液”结果判断。试想如果戊二醛监测结果≤100CFU/mL为正常的话,那这个消毒液再用于浸泡内镜,内镜监测结果怎么可能符合要求,即达到小于20cfu/件的标准呢。所以戊二醛类监测结果应该是无菌生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929

帖子

287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872
发表于 2012-7-17 10: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海的女儿 发表于 2012-8-17 17:3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用于内镜消毒的戊二醛属于使用中灭菌剂(虽然胃镜只需要消毒即浸泡10分钟,但灭菌内镜浸泡10小时以上就可 ...
您说的非常有道理,后来我和几位老师讨论,大家也都是这样认为的,虽然用于胃镜的戊二醛只需达到消毒水平,但这个戊二醛应该按照灭菌剂来管理,而不是消毒液管理。我想,也许就是这个道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440

帖子

43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35
发表于 2012-7-17 10:19: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茶韵幽香 于 2012-8-17 21:19 编辑

是不是因为消毒剂起作用是需要时间的,使用中的消毒剂在对胃肠镜消毒时有个过程,需要经过一定的时间才能杀灭病原菌,此时我们用中和剂采集使用中的消毒剂,计数里面的细菌数,所以按照≤100cfu/ml.但是使用中的皮肤消毒剂不一样哦,它的里面可没有浸泡什么有污染的器械,所以是≤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929

帖子

287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872
发表于 2012-7-17 10: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茶韵幽香 发表于 2012-8-17 21:10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是不是因为消毒剂起作用是需要时间的,使用中的消毒剂在对胃肠镜消毒时有个过程,需要经过一定的时间才能杀 ...
这个解释倒是挺有新意的。不知道到底是因为什么制定了这样的要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64

帖子

8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3
发表于 2012-7-17 10: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戊二醛是灭菌剂,生产的时候不可能生产一批高水平消毒的戊二醛或灭菌用戊二醛的;因此我们在监测的时候按灭菌剂判定。







[h2]评分[/h2]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茶韵幽香
+ 3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浙ICP备16040142号-3)|山东省消毒供应质量控制中心

Powered by Discuz! X3.4©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