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01|回复: 14

临床标本送检由院感科还是由微生物室培训?

[复制链接]

9万

主题

9万

帖子

9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6812
发表于 2011-11-22 16: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hangfh(星火) 于 2011-11-26 07:13 编辑

各位老师:你们医院临床标本送检若需培训,是由院感科还是由微生物室培训?我个人认为微生物室培训比较。



上一篇:咽拭培养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报告临床吗下一篇:医院感染病原学送检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526

帖子

329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93
发表于 2011-11-22 16:53: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院举办了一次类似培训,教科办负责签到,会场秩序,投影仪之类;呼吸科、icu主任讲了临床细菌学及耐药菌方面的题目;细菌室讲了标本送检;院感办讲如何防控耐药菌(包括隔离标识),其中也提到了标本送检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557

帖子

15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32
发表于 2011-11-22 16:53:0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是院感和检验科一起举办的。分成两部分,检验科讲一半,院感讲一半。觉得这样对临床有说服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050

帖子

11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2
发表于 2011-11-22 16:53:0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目前还是由微生物老师进行培训的,不过我觉得山竹老师的想法不错:院感和检验科一起举办,检验科讲一半,院感讲一半,这样可能效果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175

帖子

596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61
发表于 2011-11-22 16:53:04 | 显示全部楼层


标本送检培训,微生物检验归微生物实验室讲解;临床检验归临床检验室讲解;生化检验归生化检验室讲解;院感控制管理归院感科,这样分工最专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064

帖子

14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7
发表于 2011-11-22 16:53:05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进制 发表于 2011-11-25 05:29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标本送检培训,微生物检验归微生物实验室讲解;临床检验归临床检验室讲解;生化检验归生化检验室讲解;院感 ...
应该是检验科的人员培训,院感办可组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1

帖子

30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06
发表于 2011-11-22 16:53: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临床非常需要标本采集、送检这一块的指导,最好由检验科培训,院感科负责耐药菌防控知识的培训,这样效果比较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175

帖子

596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61
发表于 2011-11-22 16:53: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二进制 于 2011-11-26 04:48 编辑

“临床非常需要标本采集、送检这一块的指导,最好由检验科”………正确!但,检验科下面还细分为微生物实验室、临床检验室、生化免疫检验室等。具体方面检验人员对检验标本质量影响结果因素了解最为准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954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发表于 2011-11-22 16:5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微生物样本采集方面的培训,最好是又院感科的参与,因为他们是职能科室,具有行政处罚权。搞培训其实就像中世纪欧洲传教士,一手拿古兰经,一手拿宝剑,不受洗脑的,一律消灭!呵呵




[h2]点评[/h2]




沧浪之水


严重赞同! 

发表于 2012-5-13 17: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89

帖子

78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88
发表于 2011-11-22 16:53: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学病原生物的,现在院感科,主任让我做一次临床标本采集方法与注意事项的培训,我觉得有点为难,因为我从没上过临床,没有实际操作过,觉得由微生物室的老师或护理部的老师来做这次培训比较合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浙ICP备16040142号-3)|山东省消毒供应质量控制中心

Powered by Discuz! X3.4©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