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00|回复: 2

有必要出台微生物室的管理规范吗?

[复制链接]

9万

主题

9万

帖子

9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6812
发表于 2009-7-26 15: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院感染的多个重点部门在纷纷出台感染管理的独立规范,如供应室的三项规范、《医院手术部(室)管理规范》等,是否也有必要出台微生物室的管理规范呢?近几天一直拘囿于微生物检验的相关问题中,如果有独立的规范,感染管理人员不至于因不太熟悉微生物检验的工作流程而困顿,各地微生物检验参差不齐的情况也会得到规范,门外汉的一家之言,大家认为呢?





上一篇:痰液培养数种细菌,应算几次感染?下一篇:新生儿科收住的肺炎病人做咽拭子培养的意义大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954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发表于 2009-7-26 15:2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键是由谁去规范,怎么规范法的问题。
其实,一方面,院感人员毕竟不是干检验出身,检验科的人要想蒙你们,很容易;相反的是,有很多合理的做法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这会让原本就歧视检验的医院领导认为不值得去投入这么多,要让检验科的人去给领导作通思想工作也会因为专业的隔阂和各自思想的狭隘性而使原本一件在我们看来非常容易的事却变得比登天还难。
其实让他们自理是最佳的办法,而要实现真正的自理,其问题的关键还是在领导身上:一是院长:要认识到实验医学的重要性,毕竟西医是建立在实验室基础上的发展起来的,其特征就是重视证据,客观的证据,而完全建立在经验基础上的临床症状具有太多需要鉴别诊断的地方——此时实验医学就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要重视,不能歧视检验科;即便是治疗过程也需要实验医学的介入才能正确评价治疗方案的正确性有效性——这也需要重视实验医学。提高实验室的整体水平有助于全面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二是科主任:科室文化,归根结底是科主任文化,什么样的科主任就会带出什么样的科室!你们医院检验科现在的情况90%的责任要归咎于科主任。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不管你们采用什么办法,只要微生物室还要受检验科主任的支配,你们想改变微生物室现状的意愿就完全没有一丝的胜算!
问问咱楚大姐,对她当初想要改变他们医院检验科的愿望,她现在还报希望吗?由于国有体制的问题,由于咱们国家的各级领导权力都过于集中,缺乏监督,一旦主管臆断和膨胀的私欲占据主导原本很在理的事情就变得非常扑朔迷离,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想要改变一件事其实真的很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283

帖子

4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6
发表于 2009-7-26 15:29:02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关键是由谁去规范,怎么规范法的问题。
其实,一方面,院感人员毕竟不是干检验出身,检验科的人要想蒙你们,很容易;相反的是,有很多合理的做法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这会让原本就歧视检验的医院领导认为不值得 ...
当然还是由卫生部出台规范,在国内政治医学、行政力量是最受医院领导重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浙ICP备16040142号-3)|山东省消毒供应质量控制中心

Powered by Discuz! X3.4©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