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591|回复: 7

痰液培养数种细菌,应算几次感染?

[复制链接]

9万

主题

9万

帖子

9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6812
发表于 2009-7-25 15: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CU一位病人痰液周一培养为多重耐药的大肠埃希菌,根据药敏用药之后,五天后培养为多耐药的铜绿假单胞菌,之后又培养出了真菌,属医院感染,请问这应该算几次感染?采样污染可能性比较小,老手采的





上一篇: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3版) 吗下一篇:有必要出台微生物室的管理规范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0

帖子

4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9
发表于 2009-7-25 15:04:0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则上细菌改变一次,应该诊断为一次感染!但不能单纯的根据培养结果进行判断,还要结合患者的德临床症状和体征来综合判断,如果患者入院来肺部体征和症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则不能算多次!






[h2]评分[/h2]





参与人数 1 +6

收起
理由





gaoxd5
+ 6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82

帖子

9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98
发表于 2009-7-25 15:04:02 | 显示全部楼层


老手采样虽能避免人为污染,但是口腔本身有大量细菌存在,这种污染难以完全排除.其次,铜绿假单胞菌和真菌尤其白念也为人体口腔常驻菌,不能以痰培养阳性就是感染来定义感染.必须,结合临床表现和体征及其他实验室检查结果综合判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13

帖子

14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9
发表于 2009-7-25 15:04:03 | 显示全部楼层


ICU的患者由于存在其他基础性疾病,抵抗力极其低下,上呼吸道的正常菌群在抗生素的选择性压力下已消失殆尽,任何细菌都有可能在上呼吸道定植,不能简单的以分离出何种细菌来判别是几次感染。个人觉得:不管分离了几株细菌还是按一次二重感染统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3

帖子

452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52
发表于 2009-7-25 15:04:04 | 显示全部楼层


算不算细菌变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3

帖子

452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52
发表于 2009-7-25 15:04:05 | 显示全部楼层


算不算细菌变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43

帖子

75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6
发表于 2009-7-25 15:04:06 | 显示全部楼层


由于细菌变异发生的二重感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6

帖子

21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1
发表于 2009-7-25 15:04:07 | 显示全部楼层


痰培养阳性结果应多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和体征进行诊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浙ICP备16040142号-3)|山东省消毒供应质量控制中心

Powered by Discuz! X3.4©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