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表于 2011-12-7 20:5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巴斯德之徒 于 2011-12-9 14:01 编辑
不可能!大肠埃希菌对头孢菌素的耐药主要是由产生β内酰胺酶引起的,一般来说窄谱酶(TEM、SHV)可水解青霉素类和一代头孢,但不能水解三代头孢菌素;二代头孢则不定,而头霉菌素类对该类酶均稳定;广谱酶可水解青霉素、一至四代头孢菌素,氨曲南,但不能水解头孢西丁。而大肠埃希菌染色体不携带可诱导性AmpC酶基因,因而不产低水平AmpC酶,所以也不会出现三代头孢敏感而头孢西丁耐药的情况。而如果是质粒介导的高水平AmpC酶的话,一至三代头孢、头霉菌素类、加酶抑制剂复合β内酰胺类均耐药。
综上所述大肠埃希菌不会出现一代头孢敏感,而头孢西丁耐药的情况。如果出现说明存在技术误差(例如MIC药敏板污染、菌不纯、盐水污染、菌液乳化不良出现跳孔现象、药敏板/纸片存放不当导致抗生素降解等等),需要查明原因。
这样的报告要谨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