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585|回复: 6

大肠埃希菌药敏问题

[复制链接]

9万

主题

9万

帖子

9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6812
发表于 2011-12-7 20: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肠埃希菌有没有可能对头孢唑林敏感同时对头孢西丁耐药



上一篇:血标本采集规范要求下一篇:大肠埃希菌药敏报告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954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发表于 2011-12-7 20:5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巴斯德之徒 于 2011-12-9 14:01 编辑

不可能!大肠埃希菌对头孢菌素的耐药主要是由产生β内酰胺酶引起的,一般来说窄谱酶(TEM、SHV)可水解青霉素类和一代头孢,但不能水解三代头孢菌素;二代头孢则不定,而头霉菌素类对该类酶均稳定;广谱酶可水解青霉素、一至四代头孢菌素,氨曲南,但不能水解头孢西丁。而大肠埃希菌染色体不携带可诱导性AmpC酶基因,因而不产低水平AmpC酶,所以也不会出现三代头孢敏感而头孢西丁耐药的情况。而如果是质粒介导的高水平AmpC酶的话,一至三代头孢、头霉菌素类、加酶抑制剂复合β内酰胺类均耐药。
综上所述大肠埃希菌不会出现一代头孢敏感,而头孢西丁耐药的情况。如果出现说明存在技术误差(例如MIC药敏板污染、菌不纯、盐水污染、菌液乳化不良出现跳孔现象、药敏板/纸片存放不当导致抗生素降解等等),需要查明原因。
这样的报告要谨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0

帖子

11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8
发表于 2011-12-7 20:52:02 | 显示全部楼层


巴老师,大肠埃希菌由染色体介导的持续型的ampc酶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954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发表于 2011-12-7 20:52:03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肠埃希菌染色体上,没有AmpC酶基因!既然没有基因又何来染色体介导的持续高产酶呢?不过质粒介导的AmpC酶是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50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500
发表于 2011-12-7 20:52:04 | 显示全部楼层

巴斯德之徒 发表于 2011-12-8 12:45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不可能!大肠埃希菌对头孢菌素的耐药主要是由产生β内酰胺酶引起的,一般来说窄谱酶(TEM、SHV)可水解青霉 ...
版主,我看到报告单也很诱惑,但帖子内容不全,现在补上报告全部内容:
标本为尿液,结果:大肠埃希菌(β内酰胺酶阴性)
敏感:阿米卡星、阿莫西林克拉维、氨曲南、头孢唑林、头孢吡肟、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曲松、亚胺培南、哌拉西林他唑巴坦
中介:替卡西林克拉维酸
耐药:氨苄西林、氨苄西林舒巴坦、头孢西丁、环丙沙星、加替沙星、庆大霉素、左氧氟沙星、妥布霉素、复方磺胺
请版主再帮我分析一下,是报告问题,还是有可能存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617

帖子

5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05
发表于 2011-12-7 20:52:0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28

帖子

11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1
发表于 2011-12-7 20:52:06 | 显示全部楼层


细菌学和药敏真的是深奥啊,我还要恶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浙ICP备16040142号-3)|山东省消毒供应质量控制中心

Powered by Discuz! X3.4©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