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表于 2009-7-17 15:37: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楼主的理解是否有点问题?
手术创面分泌物无细菌生长细菌的主要的原因不外乎:
1、创面未发生感染;
2、未分离有价值细菌(皮肤菌群常常污染创面,但微生物室一般不报告);
3、创面有感染,但样本采集前,主管医生就已经给病人经经验用药了,病原体被抑制,因而不能分离到;
4、切口小尔深的创面容易感染厌氧菌,但你院鉴于条件限制未开展厌氧菌培养,因而微生物室注明“无需氧菌生长”意味着不排除厌氧菌存在的可能——但通过涂片,厌氧菌还是能看到的。
对于前面2点说明创面无感染,可以不必使用抗生素;第三点说明存在感染,抗生经验素使用方向正确,可继续使用至炎症被控制住为止。而第四点需要涂片佐证,如果涂片发现细菌但培养不生长,说明细菌可能是厌氧菌,使用抗厌氧菌药物即可。
——这不就是这份报告的临床用药指导意义咯?
不是说非要整点阳性结果才能指导用药,看来楼主对微生物检验报告理解有点问题哦!
如果不搞懂这些问题,你怎么去沟通微生物室,怎么去沟通临床?如何发挥院感人的桥梁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