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表于 2012-1-18 08:55:08
|
显示全部楼层
郭建辉 发表于 2012-1-18 11:09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我们外科医生采集标本培养说采集的脓液都是阴性,他们对标本培养都失去信心了,我终于找到原因了,谢谢老 ... 因为脓液是白细胞吞噬细菌后形成的,因此细菌已经失去活力,培养阴性。接近切口边缘的组织的细菌活性比较强,浓度也比较高,因此培养阳性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另外即使阴性也不能否认不是感染,这是医生常常用于狡辩的理由。
一定看看切口的实际情况,红肿热痛是普遍现象,一旦切开或挑开切口,积脓引流出来可能红肿热痛的症状会有改变或减轻,要看切口边缘有没有红、肿,有没有炎性增生。
微生物学支持是必要的但不是唯一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