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59|回复: 6

椎间盘术后椎管隙感染引纠纷

[复制链接]

2

主题

2

帖子

76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9
发表于 2012-1-19 10: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病人在我院做了椎间盘手术,无植入物,术后一周切口愈合良好,病人要求出院。半月后腰疼在家用药后好转,45天后再次感不适,来院。体温不高,血常规正常,血沉快。请问这种情况算院感吗?现在病人投诉我们,作为院感人应该怎么办?(同期其它手术均无感染发生,手术室做关节镜等手术均用一次性铺巾,有人提出说这类手术不应用一次性的,这种说法对吗?)



上一篇:这是医院感染吗?下一篇:重要而有趣的接龙:请您添加“I类切口的手术名称”



[h2]点评[/h2]




星火


一般是有植入物,需要明确。 

发表于 2012-1-19 10:2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604

帖子

158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80
发表于 2012-1-19 10:05:01 | 显示全部楼层


腰疼不适就一定是院内感染?有感染的影像学证据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793

帖子

175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75
发表于 2012-1-19 10:05:0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描述的症状中的“不适”是哪儿不适——切口、背部、身体其他部位???应该综合分析病人的整体情况,查看切口状况,不行就请医务部、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专家会诊确认,无植入物的手术部位感染应该是术后30天内发生的,他已经是45天了,应该可以排除院感。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h2]评分[/h2]





参与人数 1 +2

收起
理由





星火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489

帖子

1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2
发表于 2012-1-19 10:05:03 | 显示全部楼层


医院感染诊断标准中,对器官或腔隙感染诊断标准如下:
三、器官(或腔隙)感染
    无植入物手术后30天、有植入物手术后1年内发生的与手术有关(除皮肤、皮下、深筋膜和肌肉以外)的器官或腔隙感染。
      临床诊断
      符合上述规定,并具有下述三条之一即可诊断。
    1.引流或穿刺有脓液。
      2.再次手术探查、经组织病理学或影像学检查发现涉及器官(或腔隙)感染的证据。
      3.由临床医师诊断的器官(或腔隙)感染。
      病原学诊断
      临床诊断基础上,细菌培养阳性。
你这个病人45天后再次感到不适,有没有符合上述诊断标准的症状或体征呢?抑或是手术其他的并发症呢?不能说一有不适就算医院感染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25

帖子

63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6
发表于 2012-1-19 10:05:04 | 显示全部楼层


和院内
感染无关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50

帖子

14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1
发表于 2012-1-19 10:0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赞同沧海一粟老师的观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万

帖子

105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05
发表于 2012-1-19 10:05:06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要明确到底是不是感染,不能一有症状就说是院感。个人意见,仅供参考,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浙ICP备16040142号-3)|山东省消毒供应质量控制中心

Powered by Discuz! X3.4©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