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603|回复: 14

批量监测必须每锅都做吗?

[复制链接]

9万

主题

9万

帖子

9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6812
发表于 2012-12-22 23: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问各位老师:批量监测必须每锅都做吗?



上一篇:消毒供应中心对多重耐药菌感染者使用的器械需要进行特殊处理吗?下一篇:灭菌物品需要抽检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965

帖子

30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01
发表于 2012-12-22 23:05:0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所说的问题不清楚!请描述详细点!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7

帖子

39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97
发表于 2012-12-22 23:0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黑旋风 发表于 2012-12-23 09:28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你所说的问题不清楚!请描述详细点!谢谢!
老师:您好!我们用的是gke 高温蒸汽灭菌批量监测,管腔型的,指示卡挺贵的,目前我们每天每锅做一次,但是很多医院都是每锅做,我想知道必须每锅都做吗?谢谢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965

帖子

30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01
发表于 2012-12-22 23:0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梦钰 发表于 2012-12-23 09:42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老师:您好!我们用的是gke 高温蒸汽灭菌批量监测,管腔型的,指示卡挺贵的,目前我们每天每锅做一次,但 ...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310.3-2009  《医院消毒供应中心 第3部分 清洗消毒及灭菌效果监测标准》中规定:
4.4.2 压力蒸汽灭菌的监测
4.4.2.1 物理监测法:每次灭菌应连续监测并记录灭菌时的温度、压力和时间等灭菌参数。温度波动范围在+3℃内,时间满足最低灭菌时间的要求,同时应记录所有临界点的时间、温度与压力值,结果应符合灭菌的要求。
4.4.2.2 化学监测法
4.4.2.2.1 应进行包外、包内化学指示物监测。具体要求为灭菌包包外应有化学指示物,高度危险性物品包内应放置包内化学指示物,置于最难灭菌的部位。如果透过包装材料可直接观察包内化学指示物的颜色变化,则不必放置包外化学指示物。通过观察化学指示物颜色的变化,判定是否达到灭菌合格要求。
4.4.2.2.2 采用快速压力蒸汽灭菌程序灭菌时,应直接将一片包内化学指示物置于待灭菌物品旁边进行化学监测。
4.4.2.3 生物监测法
4.4.2.3.1 应每周监测一次。
4.4.2.3.2 紧急情况灭菌植入型器械时,可在生物PCD中加入5类化学指示物。5类化学指示物合格可作为提前放行的标志,生物监测的结果应及时通报使用部门。
4.4.2.3.3 采用新的包装材料和方法进行灭菌时应进行生物监测。
4.4.2.3.4 小型压力蒸汽灭菌器因一般无标准生物监测包,应选择灭菌器常用的、有代表性的灭菌制作生物测试包或生物PCD,置于灭菌器最难灭菌的部位,且灭菌器应处于满载状态。生物测试包或生物PCD应侧放,体积大时可平放。
4.4.2.3.5 采用快速压力蒸汽灭菌程序灭菌时,应直接将一支生物指示物,置于空载的灭菌器内,经一个灭菌周期后取出,规定条件下培养,观察结果。
4.4.2.3.6 生物监测不合格时,应遵循4.4.1.4的规定。
4.4.2.4 B-D试验 预真空(包括脉动真空)压力蒸气灭菌器应每日开始灭菌运行前进行B-D测试,B-D测试合格后,灭菌器方可使用。B-D测试失败,应及时查找原因进行改进,监测合格后,灭菌器方可使用。
4.4.2.5 灭菌器新安装、移位和大修后的监测 应进行物理监测、化学监测和生物监测。物理监测、化学监测通过后,生物监测应空载连续监测三次,合格后灭菌器方可使用,监测方法应符合GB 18278的有关要求。对于小型压力蒸汽灭菌器,生物监测应满载连续监测三次,合格后灭菌器方可使用。预真空(包括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应进行B-D测试并重复三次,连续监测合格后,灭菌器方可使用.






[h2]评分[/h2]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谷子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7

帖子

39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97
发表于 2012-12-22 23:05:04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是标准中没有具体要求化学PCD的监测频率,我们该怎么执行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121

帖子

17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7
发表于 2012-12-22 23:05:05 | 显示全部楼层


若是不是每锅进行检测,每锅灭菌后你们如何留档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1

帖子

12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26
发表于 2012-12-22 23:05:06 | 显示全部楼层


批量监测每锅每批次都要做。价格高也心疼啊,但一旦出现问题好放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7

帖子

39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97
发表于 2012-12-22 23:05:07 | 显示全部楼层

xiyangyang 发表于 2012-12-23 19:3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若是不是每锅进行检测,每锅灭菌后你们如何留档呢
没有做化学PCD的锅次,就保存物理监测记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7

帖子

39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97
发表于 2012-12-22 23:05:08 | 显示全部楼层

lyj113 发表于 2012-12-23 21:21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批量监测每锅每批次都要做。价格高也心疼啊,但一旦出现问题好放行。
您提到的一旦出现问题是指什么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238

帖子

114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0
发表于 2012-12-22 23:05:09 | 显示全部楼层

梦钰 发表于 2012-12-23 09:42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老师:您好!我们用的是gke 高温蒸汽灭菌批量监测,管腔型的,指示卡挺贵的,目前我们每天每锅做一次,但 ...
1.您提到的这种管腔型的监测是属于化学监测还是物理监测?
2.化学监测每包进行,这一点很明确。
3.有人认为,灭菌监测合格的标准应是物理监测、化学监测、生物监测全部合格,而不是只需生物监测就可放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浙ICP备16040142号-3)|山东省消毒供应质量控制中心

Powered by Discuz! X3.4©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