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486|回复: 9

手术室使用的无纺布存放环境温度要求?

[复制链接]

9万

主题

9万

帖子

9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6812
发表于 2014-6-19 09:5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供应室规范中看到,包装好的棉布存放有温度、湿度要求,达到要求14天,达不到7天,但是无纺布没有看到环境要求,难道是指的是任意环境都可以存放180天吗?不合理吧



上一篇:关于消毒中心供应室清洗机的问题下一篇:供应室的新风系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756

帖子

13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3
发表于 2014-6-19 09:5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也很是纠结这个问题,期待结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66

帖子

3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9
发表于 2014-6-19 09:59: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U1medical 于 2014-6-19 13:07 编辑

任意环境无纺布包装材料都会存放180天,这个说法不合理。
在加速老化试验中,温度为60摄氏度,相对湿度80%±5,7天相当于180天,所以无纺布在常温环境下的保存期限为180天。所以任意环境如果跟加速老化试验条件一样的话,这样的180天,就相当于4626天了。
无纺布相对于棉布来讲,对环境的要求不那么严格,棉布之所以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非常严格是因为棉布本身是吸水性的材料,如果环境湿度大的话,必然导致棉布潮湿,潮湿环境下水作为微生物载体,更容易穿透棉布。其实我国对纺织品作为包装材料的要求也是拒水的,防水要达到5级。只是作为推荐性标准,不是强制标准,即使大家知道,也没有去要求。毕竟目前不能买到拒水的反复使用的包布。
无纺布材料是拒水材料,在国标中疏盐水试验要求超过75分钟以上,所以相对于棉布来讲,在湿度上对于环境的要求可以适当的不那么苛刻。
当然无纺布对于环境也不是没有要求,如果周围环境越潮湿,越利于微生物的生长,相对于无纺布来讲,其生物负载也就越高。生物负载越高,对于包装材料的要求也就越高,毕竟是透气型的材料,在挑战环境下的阻菌率都不是100%,无纺布的LRV值与挑战测试的含菌量是成反比的。例如:10的4次方进行挑战结果可能是90%以上,10的5次方挑战,结果可能就是80%,10的6次方,结果可能就只有70%,所以无纺布对环境并不是没有有要求。
希望以上信息对您有用








[h2]评分[/h2]





参与人数 1威望 +2
金币 +4

收起
理由





细雨润竹
+ 2
+ 4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22

帖子

18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9
发表于 2014-6-19 09:59:03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很纠结。我们在检查中发现无纺布包装在科室放置时间长了未用包装袋表面都有磨损。所以我们现在都把有效期控制在90天。
没有规范要求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274

帖子

20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53
发表于 2014-6-19 09:59:04 | 显示全部楼层


温湿度都有要求的,在没有查到具体的规范之前,按照棉布类包装储存应该可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66

帖子

3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9
发表于 2014-6-19 09:59:05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心妈妈 发表于 2014-6-19 15:02
是很纠结。我们在检查中发现无纺布包装在科室放置时间长了未用包装袋表面都有磨损。所以我们现在都把有效期 ...
未用的无纺布包装上有磨损,这样的包需要注意,如果是损的话,就最好不要用了,需要长期放置在科室的不常用的包,之所以出现磨损,可能是在运输过程中,或者是在存储时,需要经常检查包的效期,在检查时候对包裹进行翻动。
可以考虑:将包外标示物贴在侧面,放包时将信息面放在外侧、减少检查有效期时候,每次的翻动。
                 考虑适当提高包裹材料的克重,增加其物理强度。减少磨损发生的可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841

帖子

3655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655
发表于 2014-6-19 09:59:06 | 显示全部楼层

U1medical 发表于 2014-6-23 10:57
未用的无纺布包装上有磨损,这样的包需要注意,如果是损的话,就最好不要用了,需要长期放置在科室的不常 ...

可以考虑:将包外标示物贴在侧面,放包时将信息面放在外侧、减少检查有效期时候,每次的翻动。
               考虑适当提高包裹材料的克重,增加其物理强度。减少磨损发生的可能。
老师“克重”是什么意思?我们设备科进购了一种比较薄的无纺布,手术室人员有点担心,询问我这样的无纺布是否合格,我回答不了,今天去设备科(无纺布是他们购进的)查无纺布相关资料,如注册证、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等,但设备人员说纸塑包装有三证,无纺布就是一种材料,是不必有三证的,是这样的吗?请老师有空回复我,先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66

帖子

3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9
发表于 2014-6-19 09:59: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U1medical 于 2014-8-20 10:57 编辑
lvdongqin1963 发表于 2014-8-19 23:45
可以考虑:将包外标示物贴在侧面,放包时将信息面放在外侧、减少检查有效期时候,每次的翻动。
       ...

无纺布的克重是指一平方米无纺布的重量,在面积相同情况下,重量越重,必然厚度就会越厚。所以是建议您选用克重稍微高一些的无纺布,是指稍微厚一些的。注意:无纺布不是越厚越好。
要知道使用的无纺布是否是合格产品,需要查验产品是否有符合GB/T19633和YY/T0698.2的检测报告。如果有这两份检测报告的产品的,这个是目前符合国家要求的产品。因为无纺布包布就目前来讲,是既不属于医疗器械也不属于消毒产品的,所以不能用医疗器械和消毒产品的索证来要求这个产品,但不排除目前有些地方政府管理不规范,给无纺布包布发医疗器械注册证。这样的情况也是有的,所以不论这个产品到底有多少证,还是要看这个产品是否符合GB/T19633和YY/T0698.2的要求,最重要。
但国标和行标的要求都比较低,但很多产品连国内的标准都符合不了,所以这个产品现目前处于比较尴尬的阶段。
至于使用包装材料无纺布需要了解的相关项目,内容还是有点多,之前我看到过一篇不错帖子,您可以参看一下。
http://www.china-cssd.com/forum. ... =149&extra=page%3D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841

帖子

3655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655
发表于 2014-6-19 09:59:08 | 显示全部楼层

U1medical 发表于 2014-8-20 10:55
无纺布的克重是指一平方米无纺布的重量,在面积相同情况下,重量越重,必然厚度就会越厚。所以是建议您 ...
谢谢老师的回复,老师辛苦了,我会按老师提示的去查相关信息,再次谢谢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66

帖子

3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9
发表于 2014-6-19 09:59:09 | 显示全部楼层

lvdongqin1963 发表于 2014-8-20 13:45
谢谢老师的回复,老师辛苦了,我会按老师提示的去查相关信息,再次谢谢老师。
不客气,互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浙ICP备16040142号-3)|山东省消毒供应质量控制中心

Powered by Discuz! X3.4©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